星期一, 四月 02, 2007

不写,对不起那十二块钱

寒冷与疲劳,或许是我回忆起这次旅行时必然会想到的词语,但在这之外却也还有许多值得回味的东西。

记得天气预报说会下雨,看样子播报天气的大姐并没有欺骗我的意思。至少当我坐在地铁上时,闷热的天气与阴暗的天色都在证明雨正在凝聚。很明显这并不是个旅行的好日子,但我说了能算么?至少巴士公司并不以此为意。没办法,只好跟在人群后面走进了那辆连冷气都不开的巴士--唉,真是吝啬得可以。

汽车在高速公路上磨蹭了一个多小时,我想这是三天中最难熬的一小时--身边没有一个朋友,我所认识的人不是在一号巴士就是在二号巴士,而我却偏偏被安置在了三号巴士。真不知是天意弄人还是编排座位的人与我有仇。不过也好,没有旁人的打扰正是吟诗作赋的良机。

“自古佳人多苦颜,
直教锦瑟五十弦。
弦弦诉尽心中意,
相思难解一年年。”

当车驶出河底隧道时,这诗也写好了。大概是天气太过闷热的缘故吧,我是完全提不起兴致再写一首了。要是有开空调就好了,也许还能凑合一首出来。

宿舍对于我来说无疑是一个陌生的东西。自小学开始,我就不曾到离家两小时脚程的学校上过学。住校,对于我来说真的是很遥远。所以二十年来,我都不曾住过宿舍,至于上下铺的床我也只在火车上见过。这次也算开了眼界了。

在宿舍放下行囊,跟在众人身后来到餐厅。离开饭还早,便在周围四处转转。餐厅门前不远处有条河,大概是由于山中的积雪尚未消退,河水仍处于枯水期。两岸是大片黑乎乎的河床,颇为扎眼,也与周围清幽的景致显得格格不入。令人完全失去了沿河踏青的兴致。

应当说我是个很爱国的中国人,因为老美的食物我是全然没有脾胃去欣赏。也许并不完全是因为老美的食物不合我胃口,毕竟我所在的桌位仅六个人,其中只有两个臭男人--包括我自己--正所谓秀色可餐,我又哪来那么大的胃去装别的食物呢?不过在座的女生们漂亮归漂亮,但学识似乎有些差强人意。对于我偶尔用到的典故成语她们不但全然不知,甚至对我的“卖弄”大加挞伐。难道她们已然深谙“女子无才便是德”的道理?我想这恐怕会是一个不错的研究课题,不过我是没什么兴趣去研究了。毕竟我还不想被她们千刀万剐,五马分尸。

作为此次旅行的重点,各种所谓极限活动自然是不能不提的。当午餐结束后,众人前往操场集合。我不幸被分在H组,身边是一个熟识的朋友也没有,不禁有些怅惘。同样令我不悦的是,领队的竟是两个男老师,且都不曾教导过我,所以他们的名字我是完全没有记忆。如果“黑人”与“白人”这样的称谓在诸位看来并不具有种族歧视色彩的话,我们倒不妨称之为“Mr.B”和“Mr.W”。看样子我必须感到庆幸,因为他们二位永远也不会有机会因看到这段文字而对我心生怨恨。

集合完毕,在Mr.W的带领下我们来到男女生宿舍交界处的小木屋。第一个任务是去寻找藏在木屋周围草丛中的木块。我想我在当时真的很幸运--可惜这份幸运没能保持太久--在一块大石后面让我找到并排放在一起的三个木块,一转身又在旁边的石块下找到了第四块。也许这也算得上这个项目的一个记录吧。

不知是上帝觉得这个游戏太过无趣,想给我们找点乐子;还是天上的云,真的已经难堪重负。雨就像断线的珠子,死命的撞击着大地。用钱钟书的话来说:“这雨是越下越老成了。”不过这仅仅只是个开始。当我还在庆幸这个项目将在木屋里进行下去时,营地的工作人员却摔先推门走了出去--从集齐所有木块后我们进到屋里来丈量脚印,到此刻面对淅淅沥沥的大雨我们却不得不义无返顾的走出去,前后不足十分钟。“我的老天,这次出来我只带了一双鞋、一件外套,连感冒药都没准备。你这叫我怎么回去啊?”我在心里“质问着”苍天。但在当时我并不知道,我真的是“多虑”了。

再一次来到河边,黑乎乎的河床依旧很扎眼,但路边的景致却遮掩了一切。走着走着忽然看见Mr.B手中多出一木杖,一时玩心大起,也在道旁随手拾了一跟,走过去与Mr.B一比,竟比他的长出一大截。正玩耍间,不由心中一紧:木杖、春雨、山涧,竟与苏轼的《定风波》所述暗合:

“莫听穿林打叶声,
何妨吟啸且徐行。
竹杖芒鞋轻胜马。
谁怕?
一蓑烟雨任平生。
-----------
料峭春风吹酒醒,
微冷,
山头斜照却相迎。
回首向来萧瑟处,
归去,
也无风雨也无晴。”

可惜景致虽同,心境迥异。东坡先生的那份超然与洒脱我是从不曾有过的。

从山上转了一圈回来,却见钱麟他们在那边射箭,真是好不羡慕。虽然我没有射过箭,但对此对心驰神往,颇想上前一试身手。可惜队伍已经走远,我可不想掉队,毕竟在这深山老林里迷路可不是闹着玩的--当时我并不知道,其实射箭场离宿舍并不远--只好寄望明天能有这个项目的活动了--但可惜的是,期望终归只是期望。只好作首诗以寄托哀思:

“尘黯马蹄急,
弦鸣飞雁惊。
欲问中何物,
一箭落辰星。”

山路走完了回来,已经三点过了。略事休息,第二活动开始了--攀爬。没想到它竟成为我三天来挥之不去的梦魇。

我想有去过这次旅行的人都应该知道这是在爬些什么--绳梯、横木、橡皮轮胎。没有一个是好欺负的。比之前走山路时略好的是,雨已经停了。但凛冽的寒风依旧是一个无法克服的障碍。不过很有趣的是,第一组上去的竟是两个女生。巾帼不让须眉,也许在此刻我才算真正明白了它的含义。不过很遗憾,其中一名女生在绳梯上挣扎了许久也未能登上横木。我想我是一个习惯于说风凉话的人,为此我没少得罪朋友;而我的历任老师,恐怕也鲜有不曾因此而对我心生不满,急欲Fail之而后快的。但在当时我却以极大的毅力来克制自己“出口伤人”的冲动,因为我曾听人说起过五十步笑百步的故事。何苦去自取其辱呢?

原本我并不打算上场,正如之前所说的那样:自取其辱,君子不为。但我终究不是君子,当看到几乎所有人都爬到顶端时,我也开始动摇了。上去,也许我可以做到。当安全带套在了身上时,我不禁有些兴奋。当我正在上到绳梯时我才明白,实践的确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刺骨的寒风,摇摆不定的绳梯,甚至那遥不可及的横木都成为我退出的借口。回想起当时的自己我还能说些什么呢?在事实面前任何的说辞都只是狡辩。

夜悄悄的降临了,当狂欢才刚刚开始。虽然我对跳舞毫无兴趣,但对于无聊的恐惧却使我留在了热闹非凡的餐厅里。跌宕起伏的节奏、震耳欲聋的音乐、闪烁昏暗的手电以及几近疯狂的人群构成了这个不一样的夜。

“帘外雨潺潺,
春意阑珊。
罗衾不耐五更寒。
梦里不知身是客,
一晌贪欢。
-------
独自莫凭栏,
无限江山。
别时容易见时难。
流水落花春去也,
天上人间!”

想不到第一个夜晚我竟是在失眠中度过的。望着窗外的春雨,联想到的竟是这么首凄凉哀婉的亡国之词。此刻回想起来也是不胜唏嘘。即便是铁石心肠的人在孤寂之时也会产生对家的思念,更何况我呢。

(本想一气写完的,可惜没那毅力,还是明天继续吧)

6 条评论:

匿名 说...

有时间慢慢看!

匿名 说...

终于又可以在家里上网了!
有时间了,回来再次感悟~~嘿嘿!!
你文中的Mr.B我应该知道是那个了,可是感觉应该是Mr. K才对吧!至于那个Mr. W我第一反应是空白!还请你指点一下咯!嘿嘿~
至于吃的问题吗,看你那个体型,就是喝凉水也会长膘~~我说的对不??
和你餐桌一组的估计都感不上你心中的那个“她”,确实也是,全校看来你心中的那个她的水平不凹啊,在怎么着也没你酸喔~~哈哈哈哈!!
我这次没去,看来是错过了不少好的景色咯,要是看到你在爬绳梯什么的,估计那会是这次trip的最大看点了!
别动不动就是你那十二块钱,反正你体验了上下铺的感受,有了更多从来没有的体验,甭管好不好,总之你经历了,这就是收获!!
更何况~~~你那一直让你回味的拥抱呢!!小子啊,你还埋怨什么啊,你呀,值咯!嘿嘿~~~
怎么感觉不是来评论的啊,到好像是来这里揭你的短儿似的。嘿嘿!!
好了,就这么多了,有什么还是当面听你白胡吧!

匿名 说...

现在"一个美人抱"的市场价是$25.80.

匿名 说...

tom 你的市场价是怎么算得啊??
嘿嘿!!
你小子也在春风得意啊!^_^!

koei 说...

“春风得意马蹄疾, 一日看尽长安花。”
这等好事恐怕是与我无缘了。

“女生最美的是微笑,最丑的是泪痕。男人最大的成就就在于:他眼中的女友,永远都是最美的。”
小钱,把这句话抄十遍贴床头,天天念十遍再起床。

匿名 说...

大哥, 我认为女人一边笑一边哭的时候是最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