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三月 10, 2008

当岁月匆匆走过

周末按惯例,我又通宵上网了。这也原本应该是一个平凡的夜晚,然而一个闪动的QQ头像却打破了夜的宁静。点开对话框,原来是一位久不联系的高中同学,于是不咸不淡的寒暄起来。聊了些近况,才知道她大学快毕业了。想来真是可笑,我和她本来是同一届的高中同学,而且我还比她大了半岁。可如今她都快大学毕业了,而我却还在美国的高中里苦苦挣扎。微微叹了口气,不想再讨论这烦心的话题,于是随口问了句:“你最近怎样?”耳麦里传来“滴滴”的轻响,一行字出现在对话框里:“还可以 我结婚了。”我突然瞢掉了,整个脑袋里只充斥着两个字:“结婚”???……

随后又聊了许多,但整个脑子始终懵懵懂懂,也不知说了些什么。等我渐渐清新过来时她已经下线。看了看表,夜已经深了,突然一股倦意涌上心头。匆匆关了电脑,一头扎进被窝里,只想兜头睡上一个囫囵觉。可是躺在床上辗转反侧,似乎越睡越清醒了,只是脑子里仍然乱哄哄的,仿佛二十多年的记忆一下子涌了上来;眼前总是闪过一副副画面,可定睛一看却只是模糊一片。渐渐的连模糊的画面也消失不见,我如同坠入冰窟,刺骨的寒意凝成了细小的汗珠。

说真的我也不知道我是怎么睡着的,只是昨夜的不快似乎也消失得无影无踪。“这又会是快乐的一天。”当我跳下床时,我由衷的想着。

刷牙、洗脸,这是我二十年来不曾变过的习惯。刚刚拧干毛巾,还不及往脸上死命的抹上一把,眼角的余光却在镜中看见一丝银光。我愣了一下,定了定神,再仔细一瞧;没错,那不是青丝反射的白光,而是一屡枯槁的白发。无尽的寒意再一次涌上心头。

“我老了吗?”我对着镜子问着自己。
“没有啊,我才二十三。走在大街上,随便指个人年龄都能比我大。”
“可我为什么会有白头发啊?”
“这有什么可奇怪的,比我年龄小的人里,也有满头白发的。这只能说明我营养不良。”
“可是比我年龄小的人都结婚了,而我却还在上高中。我、我……”
“……”

我曾经以为我还有大把的青春可以挥霍,如同电影里常有的纨绔子弟,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作着不着边际的梦。可是我忘了,那些和我做着同样事情的人,又有几个年满二十。也许我并没有忘,我只是不愿面对;我用我的玩世不恭掩饰了我的怯懦,我用我的不负责任遮掩了我的愚蠢。

岁月是解不开的诅咒,如同奴隶身上的枷锁。它在我们身上刻下了深深的痕迹,提醒着我们不要在这无尽的人生道路上停留。

曾经有人对我说:“你还太嫩,你不懂得现实的残酷。”我嗤之以鼻,不屑一顾,连予以反驳的想法都不曾有。可现在,我不得不低下我的头,轻声说上一句:“很遗憾,你,说的没错。”

当岁月匆匆走过,我本以为二十三年人生旅途,我已跨越漫漫长路;蓦然回首,我却发现,我只迈出了微不足道的一步。

4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看完你的这篇文章,感触颇多.这字里行间有你的悔,你的恨.说句知心的话,有的事我帮不了你,我这心里也不好受啊. 

"我用我的玩世不恭掩饰了我的怯懦,我用我的不负责任遮掩了我的愚蠢。"

我看了上面这句话,才知你是个外刚内柔的家伙. 我又是个直肠子,请你多多包涵了.

如果你还认我这个弟兄的话, 小弟我有句不知轻重的话, 你看完后觉得不是你想听的, 就当我放了个屁.

爸妈帮不了我们一辈子,最后还得靠我们自己,我们现在不拼命学点吃饭的本事,谁养活我们啊.

我那天在饭堂说,"要么早点滚回大陆, 要么在这儿好好学英文." 可是我的肺腑之言.

我说过"有事就找我, 我能帮的一定帮."这句话只要我还活着就算数. 

现在要搏一下还不晚(报大学,两年的或四年的)

不常打中文,花了我30分钟, 还有一大堆作业没写.

最后一句良心话, 我酒肉朋友多 你 一个不多,少 你 一个不少

匿名 说...

我没有什么悔,也没有太多的恨,只是有点不知所措。我不知所措的降生,不知所措的入学,不知所措的毕业,不知所措的出国,现在我又不知所措的跨入了成人的行列。我总是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作出抉择,我不是没有机会准备,我只是不知道该准备些什么。也许是应了那句话吧,“不是我不明白,只是世界变化的太快。”回首二十三年,我的人生如宣纸般苍白。

匿名 说...

昨天照镜子,前额附近又生出跟白发,看样子我真的老了。现在我都不敢留胡子了,以前都一两个月才刮一次,现在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刮胡子。我想年轻点总是好的。

匿名 说...

时间不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