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八月 26, 2006

信光传 3?6(原创)

第四章 结党-“营私”我就不说了

一个月转眼就过去了。按惯例,每到月初都会召开家会,一则总结上个月的工作进度与业绩,二来么商讨下个月的目标及具体的工作安排。于是我跟着成政返回冈崎。说实话,回冈崎的前一晚我激动得几乎没睡。安详终究是个小地方,还是冈崎的漂亮美眉多。结果熬到下半夜,当我数到第一万五千五百五十二个漂亮美眉时,我的上眼皮和下眼皮终于团聚了。次日,我带着一对如灯泡般的眼睛,骑着一匹还不如我高的瘦马,跟在成政后面缓缓前行。昨日的兴奋与激动早已一扫而光,取而代之的是对周公他老人家的无限爱慕与对我那个虽有些许脏乱但却毫无异味的“狗窝”的刻骨铭心的思念。于是我得出如下结论:人活着必须做三件事情:一、吃饭,二喝水,三睡觉。如果“呼吸”必须要我主动去“做”才能完成的话我可以考虑把一和三合并为“吃喝”,而把“呼吸”放到第一位去,不过我想是不必了。终于,当我还在胡思乱想时,我们一行三人抵达了冈崎。没错是三人,真田豪几天前返回了后藤,此次来冈崎的除了成政、我还有阿泽也就是内藤泽弘。说起来这安详离冈崎真的很近,早上出发下午就到了。远远的就看见家督带着几名随从站在道旁等着我们。成政立刻跳下马,我和阿泽也跟往下跳??还好是跳下马,不是跳下深渊,否则……。累了一天本想好好睡上一觉,不料却被信虎逮个正着。与往常不同的是,这次没去酒馆而是去的信虎的家里。我不禁有些起疑。“这位是?”刚进门就看见还有人比我先到了,但我不认识他。“这是新加入的真田裕太。”“幸会。”“你就是信光吧,我常听信虎提起你。”“对了,今天找我来做什么?”我回过头来向信虎问道。“是这样,我决定成立真田党。”“什么?你想结党营私?”“胡说什么?我们真田党的宗旨是辅助德川,是自己成为家内第一势力。我们的口号是‘目指百万石国人。’”“那你叫我来是想?”“加入我们吧,作为创党元老会有优厚的福利的。”看着信虎色迷迷的眼睛,我暗自咽了口口水。回头看见裕太,他满脸堆笑的看着我,不禁令我想起了《新?组》的山南近助。我犹豫了一下才怯生生的问道:“安全么?”“怎么会不安全?”“新宫党可死得很惨。”“我们和那些家伙又不一样。”“容我再考虑、考虑吧。”坊间流传着一句名言:“好奇心可以杀猫。”看样子我就是那只猫啊。经不起信虎的诱惑??他有诱惑我么???我决定加入真田党,并且为了配合把苗字改为真田,从此我成了真田信光。不过我还是担心,我们会不会成为新宫党第二呢?所谓新宫党是历史上著名的尼子家的一个以新宫城的尼子国久为首的派系。后来因其与其他家臣不和以及尼子的劲敌毛利元就的挑拨,结果被尼子晴久(尼子国久的侄子,尼子家家督)灭门。新宫党与尼子家家督有血缘关系尚且性命难保,那我们真田党……后背发麻、冷汗直冒,我实在不敢想下去……

第五章 品茗-难得的风雅

正与信虎、裕太商量着组建真田党的具体事宜,却见阿泽走了进来。他环视室内,道:“信光也在啊。”转眼看到裕太,“这位是?”“他是新加入的真田裕太。”信虎答道,“你找我有事么?”“石头来了,我特地过来请你去品茗。”“原来如此。信光和裕太不如也一起去吧。”“好。”我和裕太同时答道。我不由有些惊奇,信虎和阿泽居然也是故交。不过想来也没什么好奇怪的,“战盟”的圈子本就不大,彼此之间抬头不见低头见。彼此相识很正常。正想着,我们便到了阿泽的住所,阿泽的住所离信虎家不远,因为阿泽之前不是德川直臣(隶属家督的家臣),所以他在冈崎并无居所。此次前来参加家会,自然不能去住客栈,所以家督特地让人收拾了一处房舍给他,也就是现在我们所在的这间屋子。屋子不大,但打扫的很干净,而且后院的花草也经过精心修饰。颇有一股令人心旷神怡的感觉。走到客厅,却见一僧人装扮的人端坐其中。阿泽引荐道:“这位是我在武田时的同僚??武田信岩,武田家解散后他便落发为僧。”阿泽转过头问道:“对了,石头你的法号是什么?”石头笑道:“既是看破红尘,又何必计较名字呢。如果一定要有个称谓,那就叫我石头和尚吧。”众人分宾主坐定,阿泽道:“我们开始吧。”一边说一边向石头点头示意。石头会意,取出早已备好的茶具和茶砖,并向众人说道:“茶道是一种陶冶情操、完善人格的艺术。不过其仪式极其繁杂,而现在的条件恐怕并不允许我作完全套程序。所以我只能因陋就简,还望诸位海涵。”说罢石头将少许呈粉末状的末茶放入一个碧绿色茶碗里,加入少许温水,用特制的竹筅把茶末搅成糊状,而后加水至碗的四分之三左右,茶泡好了。石头又道:“今日没有充分的准备,茶器不足,我们就用轮饮法吧。”遂即将茶碗递与信虎。信虎用右手拿起茶碗,放至左手掌上,再把茶碗从对面向身前转,然后浅酌一口,将茶碗递与我。我学着信虎的样子做了一遍,又将茶碗递与裕太,裕太饮后递与阿泽。待阿泽饮罢,茶会基本结束。说实话,茶会我是第一次参加,原以为会很复杂,却竟如此简单,不禁有些疑惑。石头似乎看出我的心思,笑道:“今天茶会其实算不得正式的茶会。真正的茶会应当在一处别致的乡间别墅??当然是否真的在乡间不重要,重要的是要雅致、宁静。一般来说,参加茶会,你能吃到三碗米饭、一碗锅巴泡饭、一盘凉拌菜、两个炖肉丸子、三段烤鱼、一堆腌罗卜块、一些咸菜、几个蘑菇、少许海味、三碗大酱汤和一碗清汤、一道甜点、还有二两清酒,然后你还可以去参观花园,并且特意去厕所看看,但绝对不能在厕所里解决个人问题。如此算来,要作全套至少需要两个时辰。”两个时辰?我们刚才顶多一柱香的功夫,果然是因陋就简啊。说起功夫,我突然想起中国的功夫茶似乎也很繁杂,于是问道:“日本茶道与中国功夫茶比起来哪个更繁琐一点呢?”石头想了想说:“两者各有千秋。”“那么两者比起来哪个更有意义呢?”“这个嘛很难说。其实功夫茶并不完全等同于中国茶道,它只能说是中国茶道的一个组成部分。其实仔细考究起来,我刚才作的也不能称之为‘茶道’,称之为茶艺或许更为贴切。而所谓的‘功夫茶’也可以视之为中国茶艺。正如我之前说的,两者各有千秋,无所谓谁比谁更有意义。”“原来如此,今天这碗茶倒是让我学到不少东西。”“能有学很好,但若能所悟就更好。所谓茶道并不是以饮茶为目的,而是以其为手段体悟人生。茶味苦涩,喻人生多舛。饮罢齿颊留香,则暗合苦尽甘来的哲理。茶艺繁复,是以此使人宁神静心,以便于清静虚无中悟透禅机。故古有‘茶禅一味’之说。今日事起仓促,若他日有缘,我想做一回全套的茶席,不知届时信光肯赏光否?”“大师言重了,如有机会在下自当欣然前往。”“好,一言为定。”

第六章 吟诗-将风雅进行到底

次日,家会如期举行。原本家会并没有太大的用处。原本家会的用意是对上个月的情况进行总结,并制定下个月的计划。但实际上任何计划几乎都不可能在一个月内完成,因此有时家会只是走走过场。家臣间联络感情、家督宣扬威仪这些原本居于次要位置的目的反而成了家会的主要作用。但此次家会却与以往不同。原因在于,再过不久就是德川成立的周年庆典,这可是个大日子。龙信当初从北条家出奔,创立德川家,可谓“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个中苦楚不足为外人道。如今,德川正值多事之秋,内忧外患纷至沓来。龙信大有籍此周年庆之机,收拢人心,重振德川威名之意。自然,此次家会的主题也就成了商讨今年周年庆的相关事宜,和各项布置。按照龙信的意思,在周年庆时大宴众家臣。一向嗜吃的我自然举双手赞成此议。于是宴会的事情就这么定下来了。接下来的几天里,几乎所有人都为这次的宴会而忙碌着,一向偷懒的我也未能幸免。很快,周年庆的日子到了,宴会也如期举行。我想这是我见过的最繁盛的情景了吧。席间,正当酒酣耳热之际,不知是谁突然提议吟诗以助酒兴。龙信点头应允,并道:“仅吟诗未免无趣,不如改为连诗,即前一人作诗一首,后一人以前者所作之诗尾句为首复作一首,及至其中一人无以为继。胜者自有重赏。”众人沉思片刻,裕太道:“我不善作诗,能不能不参加。”龙信道:“可以,不过参加的胜者有赏,败者无罚,至于不参加的先罚酒三杯再说。”“好,在下愿罚。”裕太端起酒杯连饮三杯。龙信大笑不止,问道:“还有谁认罚吗?”阿泽应道:“今天喝多了,做不得诗,可这酒委实喝不得了。还望家督见谅。”龙信道:“你可不能乱了规矩。”我见状,赶紧出来打圆场:“家督订的规矩自然不能乱,可阿泽的确喝不得了。这样好了,我替阿泽认罚如何?”龙信没有反对,于是我将三杯酒并为一碗,一饮而尽。龙信又扫视众人,问道:“还有认罚的没有?”现在也就剩下成政、信虎和我,我们三人平素也都喜欢吟诗??虽然水平都不怎么高??所以没人有退出的意思。于是龙信出题,吟道:“筚路蓝缕启山林,山林未启鬓已秋。两鬓斑白何所欲,一剑霜寒十四州。”松:一剑霜寒十四州,愿问君王欲何求。若得虎贲三千士,不肖封疆万户侯。虎:不肖封疆万户侯,沙场征伐莫言酬。此生本无凌云志,亦往凌烟阁里休。光:亦往凌烟阁里休?突厥匈奴今何求?江山锦绣三千里,笑谈渴饮倚高楼。松:笑谈渴饮倚高楼,运筹帷幄胡虏休。孔明妙计今安在?终南太行遍访求。虎:终南太行遍访求,几年辛苦踏山丘。前朝遗臣终觉老,莫为征战话封侯。光:莫为征战话封侯,沙场枯骨无人收。苟能息兵制侵凌,美女货宝岂惜留。松:美女货宝岂惜留,为求贤达亦当酬。隆中草庐今安在?三顾尤嫌礼未周。虎:三顾尤嫌礼未周,礼数虽周亦难求。豺狼虎豹遍山野,闲云野鹤岂肯留?光:闲云野鹤岂肯留?东山茂竹堪宴游。落花随水东流去,缘何江水向东流?……就这样,我们三人你一句、我一句的接力,接到后来都不知道在写什么了,但却没人有要退出的意思。阿泽见状慌忙出来打圆场:“现在天色已不早了,大家又都喝了不少,不如今天就到这里吧。”龙信似乎也觉得我们这么乱连下去,分不胜负不说,只怕这些诗作传出去必会贻笑大方。于是也便应允,说道:“今天就到这里吧,算你们打和,以后又机会再比。大家也都累了,都回去休息吧。”龙信说完,众人便各自离去。说实在的,我的确是累死了,又是喝酒、又是写诗,身心俱疲啊。只想快点回去睡个大头觉,至于是睡到中午还是下午就无所谓了,反正睡到自然醒是基本原则。

没有评论: